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产品知识
常州天环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座机:0519-81668661
传真:0519-81668662
联系人:吴经理
手机:13961410015
 
 
工业废气污染来源与分类以及危害
摘要 : 随着工业的发展,我国工业废气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而环境对于废气的承载量有限。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废气、废水、废渣,这些工业生产废物排放到自然环境中无疑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其中工业废气的排放量以及影响是最大的。废气排放到空气中会随着大气流动扩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那么工业废气来源与分类以及危害又有哪些呢?

  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废气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而环境对于废气的承载量有限。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废气、废水、废渣,这些工业生产废物排放到自然环境中无疑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其中工业废气的排放量以及影响是最大的。废气排放到空气中会随着大气流动扩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那么工业废气来源与分类以及危害又有哪些呢?


  1.工业废气概述


  工业废气,是指企业厂区内燃料燃烧和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排入空气的含有污染物气体的总称。这些工业废气包括: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氢、氟化物、氮氧化物、氯、氯化氢、一氧化碳、硫酸(雾)铅汞、铍化物、烟尘及生产性粉尘,排入大气,会污染空气。这些物质通过不同的途径呼吸道进入人的体内,有的直接产生危害,有的还有蓄积作用,会更加严重的危害人的健康。


工业废气.jpg


 

  2.工业废气来源分类


  工业废气从形态上可以将工业废气分为颗粒性废气以及气态性废气;从来源方面进行分类可以将工业废气分为燃料燃烧废气以及燃料生产废气。


  2.1颗粒性废气


  这类污染物主要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性烟尘,其来源主要有水泥厂、重型工业材料生产厂、重金属制造厂以及化工厂等。在生产中,此类企业所需原料需要经过提纯,由于杂质较多,提纯后的可燃物不能完全燃烧、分解,因此以烟尘形态存在,形成废气,排放至大气中引发空气污染。


  2.2气态性废气


  工业生产中,必然会产生废气,这些工业废气若不经过处理便排放到空气中势必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其中气态性废气是工业废气中种类最多也是危害性最大的。目前气体性废气主要有含氮有机废气、含硫废气以及碳氢有机废气。


  (1)含氮废气


  此类废气会对空气组分造成破坏,改变气体构成比例。尤其是石油产品的燃烧,在工业生产中石油产品的燃烧量巨大,而石油产品中氮化物含量大,因此废气中会含有大量氮氧化物,若排放到空气中会增加空气氮氧化物含量,对大气循环造成影响。


  (2) 含硫废气


  含硫废气会对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直接危害,这是由于其同空气中的水结合能够形成酸性物质,引发酸雨。而酸雨会对植物、建筑以及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尤其会影响人的呼吸道。另外还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影响,造成二次污染。


  (3) 碳氢有机废气


  该类废气统称烃类,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由碳原子和氢原子构成。此类废气扩散到大气中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引发一系列问题,影响深远。例如臭氧层破坏会加重紫外线的照射,而紫外线会对人的皮肤造成伤害,引发各类健康问题。另外紫外线照射度的改变也会对生态系统以及气候造成影响。


  2.3燃料燃烧废气


  作为一次能源的化石燃料的燃烧,化石燃料的燃烧,特别是不完全燃烧将导致由烟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的产生,引起大气污染问题,以燃煤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最为严重。


  2.4燃料生产废气


  (1)煤炭加工


  煤炭加工、炼焦及煤的转化等,在这些加工中均不同程度地向大气排放各种有害物质主要有颗粒物、二氧化、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物及无机物。


  (2)石油炼制


  石油原油是以烧经、环焼径、芳烃等有机化合物为主的成分复杂的混合物。除烃类外,还含有多种硫化物、氮化物等。


  3.工业废气危害


  (1)工业废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称,每年空气污染造成约700万人死亡(部分人死亡原因与室内/外空气污染均有关),也就是全球每八位死者中就有一位。大气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是呼吸道疾病与生理机能障碍,以及眼鼻等粘膜组织受到刺激而患病。


  (2)工业废气对植物的危害:大气污染物,尤其是二氧化硫、氟化物等对植物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当污染物浓度很高时,会对植物产生急性危害,使植物叶表面产生伤斑,或者直接使叶枯萎脱落;当污染物浓度不高时,会对植物产生慢性危害,使植物叶片褪绿,或者表面上看不见什么危害症状,但植物的生理机能已受到了影响,造成植物产量下降,品质变坏。


  (3)工业废气对天气和气候产生不良的影响:大气污染物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减少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向大气中排放的大量烟尘微粒,使空气变得非常浑浊,遮挡了阳光,使得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减少。据观测统计,在大工业城市烟雾不散的日子里,太阳光直接照射到地面的量比没有烟雾的日子减少近40%。


  ②增加大气降水量:排出来的烟尘微粒,其中有很多具有水气凝结核的作用。因此,当大气中有其他一些降水条件与之配合的时候,就会出现降水天气。在大工业城市的下风地区,降水量更多。


  ③造成下酸雨:这是大气中的污染物二氧化硫经过氧化形成硫酸,随自然界的降水下落形成的。硫酸雨能使大片森林和农作物毁坏,能使纸品、纺织品、皮革制品等腐蚀破碎,能使金属的防锈涂料变质而降低保护作用,还会腐蚀、污染建筑物。


  ④增高大气温度:由于有大量废热排放到空中,因此,近地面空气的温度比四周郊区要高一些。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中称做"热岛效应"等。


  由此可见,工业废气的危害有多大。而我们为了解决工业废气污染的来源,企业生产必须要安装工业废气处理设备,这样,才能更好改善空气的质量,保护环境。天浩洋专业从事工业废气处理设备生产、销售、解决方案一体化厂家,20年环保治理经验,值得信赖!


 
 
全国热线:13961410015 联系人:吴经理 电话:0519-81668661
地址:常州新闸镇凌家村委大江村28号
友情链接: 常州喷淋塔 常州活性炭吸附塔